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勝科擬蓋新廠增產 估年底定案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為因應產能的供不應求,半導體矽晶圓大廠台勝科在睽違多年後,近期決定將建置新廠,預計最快在今年底前拍板,蓋廠地點可能會選擇落腳台塑集團的雲林麥寮六輕園區。

台勝科董事長林健男指出,日前已拿到美光的世界最先進DRAM製程產品認證,技術布局再下一城。目前在確保獲利前提下,將積極規劃投資採用綠建築,以及最先進製程的新世代工廠,現階段仍在進行擴廠評估中。

身為臺灣最重要的矽晶圓供應商,台勝科更是護國神山供應鏈的重要一員。林健男表示,非常慶幸這些年來,因為母公司SUMCO良好的技術研發,帶動全世界半導體先端技術的突破與成長,台勝科在SUMCO集團當中,將全力在技術、製程及研發方面給予協助,使公司於技術掛帥的半導體領域中,能有堅強後盾並屢獲佳績。

林健男說,台勝科配合防疫需求,以提供「高品質」且「生產穩定」的理念,供應給台積電、聯電等客戶,對臺灣半導體發展盡一份心。他說,為迎接這波半導體景氣及客戶缺貨需求,將積極推動短中長期計畫。

首先,短期計畫是將全力確保疫情期間的原物料供應無虞,並靈活運用銷售策略,增加利基型產品的比例,在全產全銷下有助於提升獲利。 同時,台勝科也推動21件人工智能(AI)活動,其中已完成12件、年效益為1.3億元,如果全部推動完成,估計今年效益將達2.4億元、產能提升5%的目標。

林健男認為,隨著全球疫苗施打覆蓋率上升,經濟活動穩步復甦,加上疫情帶動半導體需求上揚,預估今年是相當樂觀的一年,除全年營收及獲利將優於去年外,明年還會更好,同時也盼望相關的擴建計畫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