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選手因心理因素退賽 分析:在中國很難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美國體操名將拜爾絲(Simone Biles)近日宣布因健康原因,退出東京奧運女子體操團體和個人全能比賽。拜爾絲退賽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國運動員發生類似的情況,自主選擇退賽的可能性小;還有外媒表示,中國奧運金牌的背後是不惜一切代價的舉國體育制度。

拜爾絲退賽後表示,自己在鞍馬、平衡木、高低槓和自由體操四個項目上,目前仍然有「空中失感」(twisties),「嘗試做一個技術動作,但是你的意識和身體並不同步,這著實是很嚇人的。」

針對拜爾絲退賽的消息,很多美國運動員表示支持,一些體操運動員分享了他們經歷過的「空中失感」問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推特上說,拜爾絲仍然是GOAT(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拜爾絲的贊助商也對她坦然面對心理問題選擇退賽,表示讚賞和支持。

美國之音7月31日發文引述分析表示,如果是類似的情況發生在中國運動員身上,他們選擇退賽的可能性也許要小得多。

分析:中共組織要求運動員個人犧牲奉獻

旅美作家、媒體人凌滄洲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比較崇尚個人自由和個人的選擇,如果是身體健康原因,美國運動員個人能夠有更多自己的考量和選擇。但是,中國比較強調集體主義,中國運動員面臨的壓力包括家庭、觀眾,「更多的是組織」。

他表示,中共組織決定很多事情,體育局、運動隊肯定讓選手堅持到底。中國(中共)體制下,也會要求個人為了國家、為了集體的榮譽犧牲奉獻。

如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中國110公尺跨欄選手劉翔在預賽中因傷退賽;隨後在中共的宣傳中,劉翔從「英雄」變成「懦夫」。

「網易體育」去年曾發文表示,劉翔退賽12周年,當時的領導親口揭祕內幕——當年比賽前,劉翔的教練孫海平將劉翔的傷情如實匯報給了有關領導,但領導「出於大局考慮」,並未向公眾透露這一消息。

對於劉翔賽前已出現傷情,仍要參加比賽,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主任羅超毅在記者的追問下說,「領導層的考慮是:一是怕打擊觀眾熱情;二是當時的古巴羅伯斯在預賽中成績是12秒87,怕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三是劉翔腳的確是受傷了,但是受傷了也必須上戰場。」

凌滄洲表示,中國(中共)現在「靠著民族主義的雞血維持統治,打強心針,體育是中共幾十年來操作非常成功的一個東西」。

外媒:中國奧運金牌 來自不惜代價的體制

《紐約時報》7月30日發文〈不惜一切代價:奧運金牌背後的中國體育舉國體制〉,文中表示,中國(中共)的體育體制生根於蘇聯模式,國家挑選出數萬名兒童,送進二千多所政府經辦的體育學校進行全日制訓練;那些被淘汰下來的運動員,生活往往很艱難:他們的受教育程度低,身體受了傷害,在體育領域之外幾乎沒有就業機會。

文章舉例表示,一位前國家舉重冠軍退役後窮困潦倒,靠一份公共澡堂的工作謀生,她還長了鬍子,她說那是她年輕時被迫使用激素的結果。

今年東京奧運會參加55公斤級舉重比賽的選手廖秋雲,最終獲得銀牌。廖秋雲在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天水準都發揮出來了」,然後流下了眼淚,她還提到自己多年來的受傷情況說:「很多年了,一直都有」,「反反覆覆一直都有。」

文章表示,美國奧運選手拜爾絲公開說出壓力造成的精神焦慮,而廖秋雲沒有提她還是小姑娘時就開始日復一日的訓練對她產生的精神惡果。

另據前中國田徑運動員段代利2020年7月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中共國家體校的學生被封閉管理、超負荷訓練,還存在各種霸凌行為,教練掌握了選手發展的決定權,也衍生了各種潛規則。

段代利13歲被國家選中開始田徑訓練,他一路從市級升到省級,最後畢業於國家體校。他表示,中國運動員服用禁藥並不是新聞,不少教練會要求自己的選手嘗試用藥,有人因長期服用興奮劑,而失去生育能力。

他還表示:「99%的體院學生會被淘汰。」從小接受體運訓練的學生很少能重新回到普通學校走上升學道路,很早就投入社會或從事不同工作,甚至還有流落街頭乞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