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鄭州洪水過後 國務院調查組又來了

⊙乾元
面對洪水過去之後的滿目瘡痍與一地雞毛(一塌糊塗),國務院調查組又要出動了。8月2日,所有的黨媒幾乎在同一時刻發布統一的新聞,首先把調子定在了這次災害的性質仍舊是「7月17日以來的暴雨災害」,完全沒有提到水庫偷偷放水、城市管理缺乏協調、豆腐渣工程等實質問題。

在這種完全缺乏科學的客觀前提下,調查組的工作是「全面客觀的對災害應對過程進行調查評估,總結災害應對經驗教訓,提出防災減災改進措施,對存在失職瀆職的行為依法依規予以問責追責」。

不知列位看官是否看明白了調查組此行的目的,調查組可不是手持尚方寶劍的中央特派員,而是中央派來「搗糨糊(漿糊)」的!既然鄭州洪水事件已經鬧遍了自媒體、火遍了國際媒體,甚至某種程度上關注程度已經超過了東京奧運;既然各路神仙已經揭示出了很多真相:死亡人數的驚人規模、鄭州市委書記的「五不政策」、「海綿城市」與「智慧城市」的饕餮大餐、地鐵和隧道的重大工程缺陷、水庫放水前後的玩忽職守、災害發生後的無人救助⋯鄭州市和河南省的紙早已經包不住這團火了,那就只好靠「中央」來繼續這場雙簧表演,把這齣令人髮指的噁心戲繼續唱下去。如果李克強直接來,容易出現漏洞,派出個調查組來,進可攻、退可守,權力可大可小、協調可深可淺,正是處理此類問題的關鍵一著。

多災多難的中原大地——河南,在中共竊政後一直飽受蹂躪。大躍進期間,河南放的「衛星」最快、最大,最終吳芝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原臨時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官升得最快,餓死人也最多。

1975年河南駐馬店地區的板橋水庫連環潰壩造成上千萬人受災、死亡人數超過二十多萬,位列人類有史以來的工程災難第一名。可以說中共在河南的所作所為,為禍之烈,每一根草木都受到了荼毒也不為過。

河南是中共理政的典型、中共國的縮影,今日的鄭州洪水事件就是未來中國災難的預演。哪個城市沒有地鐵?哪個城市沒有隧道?暴雨只是事件的起因,而中共的拙劣治理才是事件的放大器和背後推手,苛政猛於虎!

放心,調查組不會白來的。他們會裝模作樣的到處走訪、到處約談,最後肯定會交出幾百頁的調查報告來,但矛頭不會指向水庫偷偷放水、不會指向書記的「五不政策」、不會指向任何實質問題,但會有人為此而買單。君不見鄭州地鐵的頭頭腦腦已經在地鐵站前集體低頭認罪了嗎?最終拋出幾個地鐵的頭目、隧道管理的領導,甚至逼死幾個鄭州城市的管理者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既然是作戲,那也需要假戲真做,沒有幾個倒楣蛋流血犧牲不就枉費了他們的入黨誓詞了嗎?只要能平息「民憤」、壓服「民意」,調查組會做出足夠的努力,好不辜負「中共中央」的殷切期望。

一旦維穩目標達到,那麼鄭州也好、中央也好、全國各地也好,繼續歲月靜好、繼續歌舞昇平,而天災人禍還會發生,直到派出下一次調查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