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科技巨頭握大量數據 國際清算銀行:恐重塑金融系統

【記者賴意晴/編譯】國際清算銀行(BIS)的高層官員表示,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所控制的大量數據,足以讓其迅速重塑金融業,進而破壞整個銀行系統的穩定,各國中央銀行和金融監管機構需要迫切應對這樣的影響力。

路透社週一(8月2日)報導,隨著大型科技公司迅速的在許多領域站穩腳步,部分公司也向個人和小型企業提供放款、保險或財務管理等服務。由BIS總經理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領導的一篇報告指出,中國兩大科技支付公司「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現在占據了行動支付市場總額的94%。

北京當局自去年起採取一系列行動,打壓大型科技和電子商務公司,擾亂市場。中共監管機構去年11月叫停馬雲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幾個月後,又對其他科技巨頭進行審查,近期則是對補教業進行整頓。

根據BIS週一發表的報告,大型科技公司進入金融服務領域,對數據管理帶來新挑戰;報告也強調,在這些主導市場的平臺中,若可能影響到貨幣系統的完整性,央行都應加以關注。

報告指出,若社群媒體和電子商務平臺的「網路效應」,加速了與現有貨幣掛鉤的加密貨幣的成長,例如臉書的Diem在內的穩定幣,或是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相關計畫,這些科技巨擘恐成為改變貨幣體系規則的關鍵角色。

報告警告,這種情況可能導致現有的支付基礎體系「破碎」。BIS呼籲,各國央行及機構應未雨綢繆,依據可能出現的情況制定政策,同時密切監測,準備好在需要的時刻迅速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