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藝人小S被出征 學者:小粉紅殺紅眼暴走失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藝人小S徐熙娣替參加東奧的台灣選手加油打氣,稱台灣選手「國手」竟遭到中國小粉紅出征,還有4家中國廠商也終止與小S合作關係。對此,學者說,中國政府操弄民族主義過頭失控。這次被攻擊的對象是一向對中國比較友善的藝人,中國小粉紅已經完全殺紅了眼,只要不順他們的意就暴走失控。

資深戰略研究員何澄輝3日告訴《大紀元時報》,這是中國操弄民族主義衍生的後果。中國政府利用民族主義鼓動民眾,也利用民族主義攻擊境外華人等對中國政府的批評,久了小粉紅就自行到處出征,中國政府過去利用他們,現在也很難控制、打壓他們。

小粉紅出征無限上綱,中國羽球選手李俊慧和劉雨辰輸給台灣羽球雙雄李洋、王齊麟也被炮轟。對於小粉紅缺乏奧運精神,何澄輝說,不順小粉紅的意,一點點事情就放大,中國官方已經反過來被小粉紅牽著走,小粉紅隨時可以「政治正確」、「民族主義」至高要點來合理化或拔高他們的地位,讓人不敢質疑。

何澄輝指出,中國一直把體育運動當作政治宣傳或建立民族自信心的品牌,今天走到失控狀態並不意外,每一場賽事幾乎都已經變成小粉紅民族主義的宣洩,對過去所建立的仇恨對象包括日本、台灣等,小粉紅不會去欣賞體育賽事,而以宣洩民族主義為主。

根據報導,騰訊23日直播東京奧運開幕典禮,在台灣隊進場時切換畫面20分鐘,導致觀眾錯過中國隊入場;而羽球男雙賽後進行頒獎典禮,央視因李俊慧、劉雨辰輸球怒切直播。

何澄輝表示,中國的宣傳口滿腦子是仇恨式民族主義,除非中國選手每一場都拿冠軍,否則它永遠也不滿意,輸給台灣、日本、韓國、美國都不高興,已經與體育賽事無關。而騰訊切斷畫面的做法是為了政治正確,怕動輒得咎,也是狹隘擴張性民族主義所造成。中國以前還試圖表現運動家精神,現在連符合體育賽事的態度都不願意假裝了。

關於美國跨黨派議員呼籲國際奧會停辦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何澄輝說,奧委會畢竟是國際民間組織,民主國家政府不太可能干涉,但若是涉及人權、發動戰爭等問題可能會造成奧運被停辦,歷史上屢見不鮮。國際的氣氛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的作為,包括人權侵害、疫情隱瞞、攻擊性戰狼外交等展現不滿,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有這樣的呼聲,會不會讓舉辦體育賽事的奧會感受壓力停辦冬奧,還是要看奧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