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政府訪亞洲最高層級 賀錦麗月底赴星、越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8月20~26日造訪新加坡和越南,成為拜登政府迄今訪問亞洲的最高級別人物,賀錦麗辦公室聲明,這趟旅程美國政府想傳遞給世界的訊息就是「美國回來了」。外媒報導,賀錦麗本次亞洲行將聚焦區域安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氣候變遷等議題。

賀錦麗辦公室聲明,美國把亞洲視為世界上最至關重要的區域,本次造訪新加坡和越南,將強調全面參與以及戰略夥伴的重要性,這是美國外交政策關鍵。

辦公室指出,賀錦麗將會晤兩國政府和民間各界領袖,分享拜登政府對印太區域自由與開放觀點,包括南海貿易與安全議題,並促進經濟合作。

此外,為了應對共軍在南海軍事挑釁行為,美國正在聯合日本、印度、澳洲、英國、法國、加拿大等7國,籌組常駐印太地區「海軍特遣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個月底出訪東南亞,造訪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即是商談未來特遣隊軍艦泊靠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可行性。學者郭育仁分析,金蘭灣與蘇比克灣可鎮守東南兩隅,遏制共軍出南海,而北面重要戰略犄角則是臺灣高雄左營軍港,不過為了不直接與中共硬碰硬,美軍艦駐紮高雄港機率不高。

近期,華府高層官員接力拜訪亞洲,突顯南海安全議題的重要性,臺灣也成美民主抗共同盟關鍵夥伴,美方多次表示,會強化臺灣抵抗威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