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診所10餘年詐健保費6千萬元 醫師認罪遭羈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嘉義市某診所黃姓醫師涉嫌自2010年起,透過偽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謊申報病患居家訪視費用、趁施打流感疫苗時盜刷健保卡等方式虛報健保點數,10餘年來詐領健保費高達約6千萬元。黃姓醫師到案後坦承犯行,檢方4日將他向法院聲押獲准。

嘉義地檢署指出,該診所曾榮獲109年度糖尿病照護品質優良醫院表揚,不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日前發現,診所申報情形異常,涉嫌詐領健保費,因此委由法務部調查局嘉義市調查站查訪、蒐證。4日前往該診所等處搜索,並傳喚黃姓醫師、診所負責人鍾姓醫師娘及證人等4人到案,並查扣病歷等相關物證。

檢方查出,現年63歲黃姓醫師涉嫌自2010年起,替該診所按月就診的慢性病患以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方式申報,又在未實際對病患居家訪視的情形下申報居家訪視費用,利用相關不實方法虛報健保點數,甚至利用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的機會盜刷健保卡,10餘年來共詐領健保醫療費用高達新臺幣約6千萬元。

嘉檢4日深夜複訊後,依黃姓醫師涉犯詐欺罪嫌重大,且有勾串證人、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將他羈押禁見,其餘3人請回。嘉義地院考量,他犯罪時間長達多年、不實申報筆數甚多,因此認有反覆實施詐欺犯行的可能,因此予以羈押;但審酌他已坦承犯行,因此無禁見必要。

此外,由於該診所也是這次施打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的特約診所,檢調後續也將釐清是否有盜刷健保卡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