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要求華大註冊產檢產品

【記者高杉/編譯】英國一位部長週四(8月5日)表示,中國華大基因集團(BGI Group)若想繼續在英國提供產品,就必須在9月1日前向當地監管機構登記其產前基因檢測產品。

路透社報導,華大基因集團與中共軍方合作開發了這項檢測,並利用該檢測蒐集全世界數百萬女性的基因資料。然而,華大基因公司表示,其產品「無創產前基因檢測」(NIFTY)測試是它自己開發完成的,從未與中共的國家安全或國防部門共享過資料,其產品也符合歐洲隱私法。路透社沒有發現華大基因公司違反隱私協議或法規的證據。

英國衛生與社會部官員貝瑟爾(James Bethell)說,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認為,華大基因的設備在英國上架前,需要受到監管。

貝瑟爾在給英國一位議員關於華大基因測試問題的書面答覆中說,「據MHRA了解,華大基因的遺傳篩選檢測(Genetic Screening Tests)目前在英國上架。這些設備目前似乎還沒有在MHRA註冊。」

他說:「不過,由於相關產品所屬的風險級別,因此由2021年9月1日起,有關產品必須獲得註冊,才可繼續在市場上銷售。」

貝瑟爾表示,目前還沒有對華大基因的測試進行具體評估,由政府經營的國民健康服務(NHS)和英格蘭公共衛生(PHE)機構都沒有使用華大基因的技術。然而,至少從2014年開始,英格蘭一些私人診所使用華大基因的這種檢測。貝瑟爾還補充說:「只要它們遵守英國的立法和監管要求,就沒有理由阻止華大基因集團在英國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