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Delta病毒肆虐 柯文哲:不必為了打疫苗出國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連線報導】月前國內疫情嚴峻且疫苗到貨量低時,有不少民眾搭機赴美國接種疫苗,臺北市長柯文哲9日表示,北市7月迄今已有8例赴美打疫苗後返臺確診者,考量目前國際上Delta病毒(中共病毒在印度變異株)肆虐,且臺灣目前相對安全,沒必要再為了打疫苗而出國。

國內9日新增4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有2例在臺北市。柯文哲表示,其中一例與HIV相關病例,另一例為不明感染源。他也提到,國際上Delta病毒肆虐,8日全球一天就有63萬人確診;從7月到現在,光是北市就已有8例赴美打疫苗返臺後確診案例,目前臺灣相對比較安全,這陣子沒有必要為了打疫苗而出國。

至於北市餐廳開放內用一週,柯文哲表示,目前稽查1,353家業者中共有105家不合格,最常見的3項違規包含未落實員工健康紀錄、無消毒紀錄、同桌用餐未設置隔板或梅花座。他呼籲,只要有感冒症狀就不要去上班,首次違規會限期改善3天,再次違規才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至1萬5千元的罰鍰。

不過,由於才剛開放就傳出首例確診者內用的案例,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市府採取穩健務實、機動調整的方式,目前為止沒有明顯因內用而增加確診數的情形,會持續觀察是否有新增案例。她強調,業者須落實防疫措施才能確保營業不受影響,這是民眾、業者、市府三方須共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