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男涉阿里性侵案 竟通過字節跳動面試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女員工日前舉報男性上級將其獻給商戶,被商戶摸大腿、性騷擾等,並在女員工酒醉後對其性侵;舉報信迅速在網路熱傳,引發輿論關注。

據希望之聲報導,阿里巴巴CEO張勇對此,在內部網路發文表示「震驚、氣憤、羞愧」。8月9日,阿里巴巴內網公布事件調查結果及處理之決定,稱阿里巴巴業務總裁李永和及HRG(人事專員)徐昆引咎辭職,首席人力資源官童文紅被記過,涉事男上級被辭退。

7日晚間,阿里巴巴一名女員工在公司內網匿名發布公開信,指7月27日,該女員工在男上級的逼迫下,去濟南出差;在和商家吃飯時,她被灌醉,在酒桌上被男商戶猥褻;當晚,男上級4次進入她的房間進行性侵。

事發後第二天,這名女員工報警,調看酒店監視器,顯示男上級在酒店前臺辦理了她的房卡,先後4次進入她的房間。涉事男上級接受了警察拘留24小時的審訊,之後仍照常工作,像沒事人一樣;事後,該女員工向阿里巴巴投訴,公司高管承諾三天之後給結果,但突然變卦且一再拖延。

上述阿里巴巴公告的處理決定中,宣稱對於包括性騷擾在內的員工權益保護,開通專門舉報通道,對性騷擾零容忍,反對陪酒文化,無條件支持員工拒絕陪酒。

但網友對此並不買單,指阿里有意將事實引向雙方「你情我願」,不少網友紛紛指阿里巴巴的說詞是在玩文字遊戲。

女員工食堂維權影片曝光

此外,涉事女員工在舉報信中提到的維權影片也在網路上曝光。女員工表示,她在和上司溝通無果後,製作了宣傳橫幅、帶著喇叭去公司食堂進行現場曝光;卻引來了保全,保全甚至揚言要報警將她抓走。

在阿里巴巴宣布永不聘用該名男上級後,有網友爆料稱,阿里巴巴公司日前不積極處理事件的原因,是因為該男已向字節跳動應徵職缺,甚至通過第一階段面試。該網友怒批「那些壓著事情的領導就是想拖到跳槽完成,然後跟那個女性說『已處理』吧!」

對此,字節跳動人力資源部門回應,坦承男上級確實在字節跳動某職位的招聘流程當中,且通過了第一階段初篩;在核查後,已無限期終止該候選人招聘流程。字節跳動強調,如其違背法律、道德的事件有明確的結論,會將該候選人加入黑名單,永不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