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推離校探索 免休學還可認列學分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大學11日表示,將推出「探索學習計畫」,開放學生透過一學期到最多二年的時間規劃離校探索,申請前往企業實習或創業、海外體驗、志工服務等活動,或到國內外任何場域學習,期間可保有在校學生身分,並可認列學分。 

臺大11日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以「探索未來 定位自己」為主軸,發布「探索學習計畫」、「領域專長」、「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設計你的大學」、「設計你的課程」、「學習規劃辦公室」與「學輔中心」等一系列的行動方案。

臺大教務長丁詩同指出,臺大大一新生約1,600人,休學率6%,其中有一半將被退學,主因是對錄取科系不夠有興趣,所以重考。而「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可突破現有科系框架,根據志向跨院、跨系選讀,訂定自己專屬的課表並完成學士研究專案。修讀完畢後,除畢業時取得校、院學士畢業證書外,也另能取得領域專長證書。

學生對於深感興趣的領域往往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去親身參與,丁詩同表示,「探索學習計畫」方案類似國外的gap year,學生可以透過一學期到最多二年的時間,到國內外任何場域學習,期間可保有在校學生身分,無論是要投入NGO的活動或是創業等,學校將提供輔導資源,完成還可認列1到6學分。

除此之外,臺大也推出「領域專長」以及「設計你的課程」等方案,讓學生規劃自己未來的學習主題時,能有方向地進行自我專長探索或跨域學習,並鼓勵學生突破現有科系框架,跨領域學習。這些制度讓對自己未來有願景的學生,可客製化自身的課程。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今日的行動方案發表會是落實未來大學的過程,臺大未來還會有更多由下而上、眾人參與的討論,像是規劃弭平產學界線與增加實作計劃的「產業學苑」及推動終身學習的「校友學習帳戶」等。下一波的行動方案預計今年底提出,並於明年度第一個學期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