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共擬透過蝦皮支付監控臺人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民連指出,中國騰訊與蝦皮支付母公司冬海集團創辦人李小冬根本是一體、中共恐怕透過蝦皮支付來對臺灣人民進行監控、蝦皮支付恐涉及個資保護及國安問題,對此,經濟部投審會副執祕呂貞慧昨(11)日說,目前蝦皮支付申請電子支付業務還在審理中,「如果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基本上案子也不一定會過。」

蝦皮支付母公司是冬海集團

蝦皮支付第二層控股是新加坡商SeaMoney TW Private Limited,第三層是開曼群島SeaMoney(Payment)公司,第四層母公司是在紐約上市的冬海集團(Sea Group或Sea Limited)。蝦皮支付申請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增資案審查期限將於8月13日到期,經民連從8月2日開始每日連續召開記者會,揭露冬海集團背後騰訊影響力的威脅與風險。

經濟部修訂《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今年初實施,加強限制具中共黨政軍背景的陸企來臺投資,對中資的認定由過去「綜合持股計算法」,改成更嚴格的「分層計算」,只要是企業任一層中資持股超過三成,就會被認定為中資。臺灣現行電子支付法規,未對業者股東是否具中資身分設限,但對妨害國家安全的業者,主管機關得不准其進入臺灣市場。

騰訊與冬海集團創辦人李小冬是一體

經民連表示,根據冬海集團2021年財報,冬海集團創辦人李小冬與騰訊合計擁有該公司61.1%的表決權,對該公司併購、合併、全部或大部分資產出售、董事選舉等重要決策,具強大影響力。另外,蝦皮還與騰訊公司簽定「不可撤銷代理權」(irrevocable proxy),顯示中國騰訊與李小冬根本是一體。

呂貞慧告訴《大紀元》,騰訊、李小冬的股份目前都沒超過中資認定門檻。騰訊跟李小冬有簽不可撤回委託(不可撤銷代理),而騰訊把表決權委託給李小冬,是否代表重大影響力、控制力超過50%,蝦皮支付表示還需要釐清,投審會也還在審理中。不過,騰訊把表決權委託給李小冬,兩者的關係看來滿密切的。

騰訊蝦皮進軍臺灣即中共對臺監控的延伸

經民連指出,騰訊配合中共進行社會監控。騰訊旗下微信支付的資料庫結合其他,演算出控制社會的評價工具「騰訊信用」,騰訊則透過微信進行言論審查,年初爆出騰訊副總裁將用戶資料私下轉交公安部副部長。騰訊就是中共監控社會的眼睛,控制言論的手腳,而騰訊的蝦皮進軍臺灣,就是中共對臺灣社會監控的延伸。

關於騰訊的滲透、操控,呂貞慧表示,投審會在審理蝦皮支付案當中,同時也注意到這些問題,「如果對國家安全有不利的影響,基本上(蝦皮支付)案子也不一定會過,但還在審理中」。投審會邀請的審查單位包括資安單位、國安單位,也都會注意。

臺北市議員苗博雅在經民連記者會中指出,當蝦皮掌握臺灣用戶的資料,如果這些資料分析落入中國,中共就掌握了臺灣國民大量資訊,再從中分析政權所要的資訊,增加臺灣的國安風險。

中共或經蝦皮支付取得國人信用資料

經民連也提到,中國(共)政府正加強對騰訊的監控及整改,投審會如果核准蝦皮電子支付增資案,中國(共)政府就可以透過騰訊、經由蝦皮支付取得國人在聯徵中心的信用資料,帶給國人隱私及國家安全風險。

呂貞慧說,經民連在意的包括,騰訊與蝦皮集團兩邊有沒有共同開發產品、共同使用軟體、互相委託資訊與技術服務,客戶資訊是否對方都可以使用等問題,已請蝦皮支付釐清、補正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