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補教機構自救 轉型訓練父母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力推的「雙減」(減少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政策正式落地,大型補教機構近期相繼公布轉型藝術、體育等領域,以淡化原有學科培訓標籤;還有機構成立包括優質父母智慧館的成長中心,外界解讀為轉型培訓父母。

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7月24日印發的「雙減」政策,學科類培訓機構將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嚴禁資本化運作,且不得占用法定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培訓,嚴禁向學齡前兒童展開線下學科類培訓,嚴禁聘請在境外的外籍人員展開培訓。

香港《星島日報》13日報導,前所未有的監管重壓帶給學科類教培(補教)機構致命打擊。嗅覺敏感的資本此前率先從教育股退場,美股市場的新東方、好未來等多支教育中資股股價從今年最高點大跌逾九成。

響應官方「雙減」政策,新東方、好未來、網易有道在內的多家上市教育公司,齊齊回應將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多家機構開始探索轉型。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日前在社群媒體轉發新東方素質成長中心升級啟動的消息。中心下設藝術創作、人文發展、語商素養、自然科創、智體運動、優質父母等六大類,其中優質父母智慧館受眾人群為小學至高中生的家長,主要授課內容包括家庭教育、育兒方法、時間分配、高效學習等。

掌門教育和網易有道等多家在線教育機構,也將線上課程拓展至美術、寫字、圍棋課等素質教育品類。高途則升級旗下報考碩士班業務,陸續將重心轉至成人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