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確診者接觸近2千人 官方隱瞞半月才公布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北京市官方對外通報當日新增病例時披露,上月末有一名在昌平確診的病例,從張家界返回北京後,未及時向社區報告,導致在北京密切接觸者多達1,751人。網友驚呼:原來官方隱藏這顆「炸彈」已半個月!

8月11日,北京通報該市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之前昌平的確診病例一家抵達北京前,由於不知自己曾經到疫情風險區域(張家界),未能及時向所在社區報告,導致其在北京密切接觸者多達1,751人,該病例工作、就診、居住及周邊小區等相關區域共14個。

然而,北京市官方並沒有透露昌平確診病例在張家界旅遊結束後返京的具體時間,及受其影響而被管控的具體地點。此前,北京官方對昌平區的疫情防控,一直處於黑箱操作的狀態。

上述消息見諸報端後,網友心中疑竇頓生:為何官方不早一點通報昌平病例的上述具體情況?有網友驚呼:原來這顆「炸彈」已經被隱藏了半個月!有網友推測:如今應該是已過了醫學觀察期,未發現大規模疫情爆發,在昌平區的大多被封閉的小區已經可以解封時,官方才對外透露了相關情節,否則,恐怕許多人被隔離甚至被感染了,都不知道是怎麼被傳染上的。

微博上,有關昌平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多達1,751例的討論,成為了熱點話題之一。網友們紛紛留言感嘆:「天吶,這麼多人」、「這疫情什麼時候是個頭啊」、「現在有確認是哪14個地點嗎」、「為啥不公布行程、社區」、「嚇一跳,看了好幾遍才明白是之前的總結,不是今天的新情況,看的時候提心吊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