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Delta變種傳播力強 清零效用遞減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在中國實行「清零政策」,但其可行性和持續性正受到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挑戰,同時還引發了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和中國疫苗效力的爭論。

廣東是第一個受Delta變種病毒襲擊的省分,隨後中國有一半以上的省都發現了Delta變種病毒病例。南京市的大規模疫情爆發,據說是因為中國工人清洗飛機後接觸了而感染的,這架飛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載了一名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俄羅斯乘客。

在爆發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城市和地區,中共當局已經重新實施了一些其使用過的最嚴格的措施,包括封鎖、旅行限制、大規模檢測和廣泛的接觸者追蹤。

前美國沃爾特里德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告訴「美國之音」,中共的「清零」政策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表示,封閉的抗疫模式是共產集權下的作法,對社會、經濟以及整個秩序的破壞性極大,同時會滋生系統性腐敗,加速各層官員進行數據造假,讓中國人民生活在虛假的安全感中、極大地誤導民眾。

美國司法分析網站也引述評論家的觀點稱,考慮到「清零」政策的成本以及「規模遞減」效應,中國最好能從零容忍政策轉變為緩解政策。緩解政策的宗旨是最大限度地減少住院人數,而不是感染總人數。它包括轉向局部封鎖和優先限制,可能允許學校上課、但會關閉餐館等非緊急服務業。

不過,中共在去年疫情期間高調批評西方政府應對疫情軟弱無力,如果現在它從強制手腕轉變為緩解政策,可能給中共帶來棘手的公共關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