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確診者到院二採增風險 指揮中心:非Delta個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13日晚間於臉書發文指出,有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質疑採檢正確性,竟被安排到院二採;由於不知道是否為傳播力極強的Delta病毒(中共病毒在印度變異株)無疑是讓醫護人員暴露在風險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說明事件經過。

蘇一峰13日發文指出,他不解為何要安排剛剛確診的外國人隔天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醫院二度採檢,且剛好是在現場醫護人員最多的交班時間;只因該名外國人不相信自己確診、質疑採檢正確性,就選擇讓醫護人員暴露在感染風險當中,並擔憂個案可能是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

蘇一峰15日中午也再度發文表達不滿,「外國人還不懂規矩,沒乖乖待在外面等待採檢,直接走進急診室門口要問那時候採檢,被醫護擋下來。」剛來上班的醫護也不知道他的身分,且當時現場就有2名未打過疫苗的醫護同仁,因為曾經歷院內感染者須依規定滿半年後才能接種。他質疑,隔離期滿採檢陽性為何還要再次到院採檢?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這名患者並非Delta確診者,在國外期間曾經確診並取得解除隔離證明,但入境並完成14天檢疫後,採檢卻驗出陽性、Ct值32;由於國際上對染疫後解除隔離者的確診標準較為寬鬆,但主管單位為求謹慎,仍希望繼續隔離,因此安排2次採檢,再由專家判定是否能解除隔離。

陳時中說明,由於這名確診者於8月11日提出抗議,因此主管單位通知主管此案的桃園衛生局,再轉給隔離所在地的台北衛生局,協助安排個案到醫院採檢並通知醫院,醫院及確診者都清楚此程序。他也指出,個案於8月12日PCR採檢結果為陰性,而8月13日採檢檢體仍在檢驗中,有結果後會再由防疫醫師及專家討論並決定後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