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企告華為:在巴國政府軟體裝後門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美國加州一家科技公司近日控告華為偷竊商業機密,華為要求該公司在巴基斯坦政府的軟體系統上安裝「後門」,以此讀取巴基斯坦的機密資訊。

《華爾街日報》8月14日報導,美國軟體公司BES(Business Efficiency Solutions)8月11日向加州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華為要求該公司在中國建立系統,讓華為能夠讀取巴基斯坦的國家安全資料和公民個人資料。巴基斯坦安全部門表示,已經就此事展開調查。

另據英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於8月13日報導,BES在訴訟中指出,該公司與華為從2016年開始合作,為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Punjab)警察綜合指揮控制和通訊中心(PPIC3)改進資訊系統,然而華為利用BES的資料交換系統(DES)「建立後門,以此獲取巴基斯坦重要的國安資料,並監視巴基斯坦公民」。

訴訟中提及,BES的創始人和執行長納瓦茲(Javed Nawaz)2017年3月28日以郵件的形式詢問華為,巴基斯坦PPIC3是否同意把資料儲存在中國,並要求華為提供書面授權,BES的工作人員將在更新中國伺服器的資料交換系統之前等待指示。

對於BES的要求,華為先說「無需授權」,隨後又回覆說他們「已經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的授權,但不提供證明文件」。

BES的訴訟文件提及,「華為威脅,如果BES不在中國安裝『後門』,就解除合約並停止支付欠款。」

PPIC3是旨在讓警方的系統現代化,規模達1.5億美元(目前相當於新臺幣42億元),當年參與競標的還有摩托羅拉、諾基亞等公司。華為並不具備競標的技術能力,但當時華為與BES達成了合作協議——華為把系統開發的工作轉包給BES。華為之所以能得標,BES的參與起到了很大作用。

BES也指控華為盜取商業機密:「華為獲得了BES的商業機密和其他智慧財產權之後,利用它掌握的BES技術,祕密從BES供應商等處獲取BES的軟體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