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北市公布開學指引 2例確診就全校停課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的學期將於9月1日正式開學,臺北市約有10%至15%的學生家長希望能讓孩子請防疫假在家自學,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請防疫假不列入出缺勤紀錄,成績評量將由校方彈性處理;市府也規劃,若出現1例確診就全班停課,同校若有2例確診則全校停課。

蔡炳坤16日指出,北市預估有10%至15%的學生家長希望讓孩子請防疫假在家自學,教育局並不限制人數、不列入出缺勤紀錄,若涉及平時成績或定期評量成績,希望學校能彈性處理,從寬認定;但學生請假並不是在家沒事做,目前已規劃線上教學、線下錄影教學、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等3種模式,讓學生在家充分利用時間學習。

若有學生、教職員確診,蔡炳坤表示,過去腸病毒等疾病也都有相關停課規定,目前規劃各班級只要有1例就全班停課,至於停多久或是否採取任何更嚴謹措施尚在研議中;同一校若有2例確診,就會全校停課;甚至,同一行政區若有三分之一學校停課,就會全區停課。相關細節將邀集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後再做出具體說明。

至於午餐部分,蔡炳坤說明,會以學生擔任打菜小天使的方式為主,會穿戴圍裙、帽子、口罩、手套,這個方式也已行之多年,做得也非常好,會以更嚴謹的方式繼續執行,不會再另外請團膳公司派專人來打菜;用餐時則以不交談、不併桌為原則,會要求校方在開學前準備好隔板。

此外,音樂課若有吹奏樂器部分,可以採用示範教學等方式彈性處理,讓學生回家後再自行練習;體育課、戶外課程內容則會隨著政府政策逐步開放,籃球課程暫不開放,但市府若於開學前開放籃球運動項目,學校就會跟著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