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情不同 藍智庫:阿富汗與臺灣不能類比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7日舉行「阿富汗變天後的國際情勢」記者會。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這件事有損美國國際形象,美國未來必須加倍努力,才能贏回盟友的信賴;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黃介正認為,臺灣與阿富汗實際情況不同不能類比,但心態上必須警惕不能單想靠美國,臺灣必須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與作為,做好穩定臺海和平角色。

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類比不恰當,阿富汗地形崎嶇不利陸路作戰,兩岸則有海峽相隔,臺灣反登陸能力及抵抗意志力都不弱;再者,臺灣戰略價值高,位處東北亞與東南亞樞紐亦是第一島鏈關鍵節點,如丟掉臺灣,形同美防線出現破口。

「美國對抗中共時,不希望臺灣落入中共手中」,這點符合美國利益,但定義與解釋權在華府一方,有太多因素可影響美國對外作為,民眾不要認為美國一定會為臺而戰。

此外,美國是唯一有能力最短時間集結兵力投射遠端的國家,我們不依賴美國要依賴誰?臺灣沒有太多選擇,必須跟美國做朋友,不過縱使美軍協防對臺灣很重要,我們也不能全然依賴,臺灣要有自身策略與作戰能力。

兩岸關係上,林郁方提醒,我們必須讓中共無法樂觀認為可輕易武取臺灣,但政治上不要讓中共感到太悲觀,他強調,國民黨不是喜歡北京當局那套共產制度,也不是為了跟共產黨統一,而是為了2‚300萬人福祉安全,兩岸要維持官方溝通管道。阿富汗最大問題是「內部不團結」,臺灣必須引以為鑑,「誰讓臺灣內部分化、製造分歧加大?」希望民進黨記取教訓。

美國的信用與可信賴度受挫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認為,這件事有損美國國際形象,美國未來必須加倍努力,才能贏回盟友的信賴;目前看來中國大陸會跟塔利班政府合作,兩岸動武一定是「北京先動手、打閃電戰」,首戰即終戰,民進黨要妥善處理美中臺關係,不能一廂情願認為美軍會為我馳援。

「臺灣與阿富汗不一樣」,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黃介正表示,一、阿富汗政府是失能衰敗國家,臺灣是民主典範,受世界認同,二、臺灣只有國家軍隊,沒有叛軍也無內戰,三、阿富汗部落教派分散,難施中央治理制度,臺灣高度城市與集中化;四、阿富汗普遍識字率低;五、對手不同,塔利班武裝組織與共軍不同;六、美國在臺只有撤僑、無撤軍問題。

黃介正認為,臺美無同盟、邦交、駐軍、聯訓、聯演,如臺海有事,美軍是否協助臺灣自我防衛?這可分四層次:一、美軍替臺灣打戰;二、美臺肩並肩作戰;三、出兵不參戰,美軍不與共軍動手;四、國會譴責、白宮聲明,外交干預,前兩項幾無可能。然而臺灣自身後備制度改革鬆散,九成臺灣青年願上戰場卻有八成不願恢復徵兵制,恐讓美國對臺灣自我防衛決心失去信心。

從對日抗戰到古寧頭823砲戰,都是國軍先抵禦美軍才來,「我們要付出相當代價後,美國才會出手協助」,與其期待美國相救,不如臺灣做好穩定臺海和平角色,「不打就贏、不戰為勝」,讓中共無法下達戰爭指令才是我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