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俗月促商機 調查:量販、超商業績長紅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又到了中元普渡拜拜的時節,也是臺灣人一年一度的大事,yes123求職網18日公布調查指出,今年有高達85.8%企業將舉行中元普渡儀式,且統計顯示有19.3%甚至業績不減反增,由於普渡採購商品需求熱度不減,讓許多量販業、超商業也釋出臨時人員的職缺,短期徵才可能延續至中秋檔期。

有三成七的企業透露,每逢黃曆七月都會有營運禁忌的潛規則,統計顯示有19.3%甚至業績不減反增,且由於疫情趨緩,今年有高達85.8%企業將舉行中元普渡儀式。

民俗月真的會讓企業營運變成淡月嗎?對此,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前一兩個月相比,每逢黃曆七月的業績,企業自認「持平」的占69.7%;覺得「反而更好」的則占19.3%;「通常會下滑」也占了11%。

針對公司重要公務時程安排,有37.3%企業透露,會事先參考「黃曆」上的「吉凶日與時辰」。另外,合計36.8%公司表示,確實有營運上禁忌的潛規則,又分為21.8%「僅有行業禁忌」;11.3%「行業與公司本身皆有禁忌」;3.7%「僅有公司本身特有禁忌」。

yes123求職網進一步分析,有高達85.8%企業將會舉行今年中元普渡儀式,相較去年來說,今年企業普渡儀式預算有79.3%「持平」;有16.8%「減少」;僅3.9%為「增加」。平均支出的金額,落在4,462元。

此外,企業準備中元普渡最普遍的採購用品,在可複選的情況下,依序為餅乾與零食、水果、飲料、金紙與香爐、罐頭食品、泡麵、糖果、三牲、毛巾與臉盆,以及線香與蠟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公司行號舉行中元普渡活動,在防疫規劃上,扣除使用面積後,室內舉行者的容留人數以每人2.25平方公尺計算,最多為50人;室外舉行者,容留人數以每人1平方公尺計算,最多為100人。

楊宗斌指出,因為生活禁忌的顧慮,將影響黃曆七月的房市、車市及婚宴市場;相反的,由於普渡採購商品需求熱度不減,促使量販業、超商業也釋出臨時人員的職缺,呈現短期徵才的高峰,甚至還延續至黃曆八月十五號的中秋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