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防疫物資排擠快篩經費 教團籲政府全額補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中以下學校將於9月1日開學,教育部也已發出開學指引,其中學校教職員工要入校,須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且滿14日;接種未滿14日或未接種者,首次進入校園前,應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之後每七日進行一次抗原快篩或PCR檢驗為原則。快篩費用雖由教育部補助,但教團指出,憂防疫物資恐會排擠到快篩試劑的經費,呼籲教育部應全額補助。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18日表示,全國中小學教師新冠疫苗第一波接種已施打完畢,但是還有一些教師還沒有接種,包括新進的代理代課教師、社團指導老師、教練、少數第一波未施打的教師、不適合打AZ的教師等。而從19日起施打第一劑疫苗者,距9月1日開學日均未滿14日,首次入校必須備有陰性證明,在政府未取得足夠疫苗前,這些教師均無疫苗可打,也必須每7日進行1次抗原快篩或PCR檢驗。

全教產指出,9月1日將開學,教師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達14天並非教師所願,而是疫情指揮中心疫苗未到位,因此全教產認為,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的費用不應轉嫁至基層老師身上,相關快篩費用應由政府全額補助,而不是部分補助。

全教產呼籲,3日內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每3至7天還需再定期快篩,這筆費用對於老師而言是沉重的負擔,雖然教育部承諾有補助3億多元防疫物資費用,但有教師擔憂用餐隔板、備用口罩等防疫物資費用,恐會排擠到快篩試劑的經費,因此認為政府應全額補助,而不是部分補助,且中央須儘快取得足夠的疫苗、提升現有的疫苗覆蓋率,讓家長都能放心、學生安心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