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日有望「2+2」安全對話?外交部:樂見發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自民黨計畫最快8月與民進黨當局進行安全對話,被視為兩國執政黨「2+2安全對話」,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若有進一步確認,再向外界說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則說,樂見相關發展,基於行政中立原則,對於政黨間討論的實質議題內容,不做評論。

根據《日本時報》,這起會談是應日方要求所舉行,將以線上方式舉行,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以及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都將參加。報導指出,自民黨外交部會今年2月成立臺灣專案小組,本次討論將觸及在中國(共)對臺增強施壓情況下,日本在相關議題中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日本執政黨與臺灣執政黨,幾乎是「兩邊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不管是國防、外交部長「2加2對話」或國會議員間安保對話,都具跨時代意義,日本敢邁開這一步,代表日本外交與區域安全政策出現重大調整,如消息屬實,對臺灣而言是正向且影響深遠的好消息,但仍需持續觀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外交部原則上樂見我國政黨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的主要政黨與國會議員互動往來,但外交部基於行政中立,對政黨間交流的實質議題內容或是舉行特定活動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