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炒房政策未見效 立委:炒作利得大於重稅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2.0」於7月1日正式上路至今已近2個月,但民眾黨立委張其祿24日指出,政府的打炒房措施似乎未見成效,房地產價格仍持續失控飆升,短期交易量卻不減反增,顯示炒房利得必定大於「重稅」;他也擔憂,重稅成本恐早已轉嫁買家,造成惡性循環。

立法委員張其祿、曾銘宗、葉毓蘭、林德福及等人於8月23日赴財政部考察打炒房措施執行成效。張其祿於考察後指出,縱使所得稅法將2年內短期交易的房地所得稅率拉升至45%,但相較於今年上半年,7月適用45%稅率件數的比率卻從11.97%提高至23.49%;適用35%稅率件數的比率也從7.01%提高至16.45%,顯示「重稅」並無法阻遏成交量。

而觀察各項房市客觀指標,張其祿表示,近5年來全國住宅價格指數漲幅達9.85%,寫下新高紀錄;近5年全國每坪房價更上漲18.26%。其次,「空屋」及「囤房」的數量也屢創新高,據內政部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全臺空屋有87.6萬宅,其中有11.1萬宅集中在擁有10房以上的囤房族手中;而依財政部統計,全國囤房人數較去年增加2萬餘人。

張其祿也提到,居住正義是蔡政府執政後的重要承諾,但這5年多來青年世代幾乎對買房絕望,也導致了「少子化」等國安問題;政府一方面放任住屋市場扭曲,卻又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規劃801億元的「少子女化對策」經費,成長比例達50.1%,為增加幅度最大的項目。他質疑,這是政策上的矛盾,也是對國人的雙重剝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