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移入近9成為Delta 34例接種疫苗仍染疫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在Delta變種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因為造成的突破性感染,使得疫情再升。學者指出,臺灣自今年7月2日起對境外移入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總計192例中,87%為Delta變異株,且高達72%為無症狀及症狀前個案,有34例曾接種過疫苗;學者也表示,有些國家已經開始施打第三劑。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其研究團隊25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全球疫情發展。陳秀熙指出,Delta病毒具有驚人的傳播與突破性感染能力,臺灣和各國政府都須提高警覺,做好嚴格的防範。

為嚴防Delta病毒入侵,指揮中心加強邊境管制,並自7月2日起對境外移入病例皆進行基因定序。陳秀熙表示,過去7週以來,總計有192名境外移入,其中高達87%為Delta變種病毒,有139名、72%為無症狀及症狀前個案,且34人曾接種過疫苗。

團隊接著分析Delta變種病毒突破性感染及國際疫情,在北美洲疫情方面,美國飽受Delta變種病毒的肆虐,近期也發現許多完整施打疫苗後,仍確診的疫苗突破性感染個案,另外,針對突破性感染占新增個案比例,以位處西南方的亞利桑那州與阿拉斯加州為最高,達5.9%與4.0%。

此外,團隊指出,美國CDC(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報告指出,突破性感染個案中發生重症與死亡多為男性(52%)與65歲以上長者(74%),且針對930萬名65歲以上療養院長期居住者的研究也發現,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在面對Delta變種病毒時,效益降低至52%與50%。

因此,為了持續提升疫苗保護力,目前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批准針對免疫系統較弱的長者與特殊族群,予以施打第三劑疫苗,並預計自9月20日起,所有人皆可注射第三劑。

團隊研究表示,從全球各洲疫苗接種比例可以看到北美洲、歐洲及南美洲至少一劑疫苗接種率已超過五成,亞洲及大洋洲約三成,但非洲僅4.5%,差異甚大,而臺灣目前接種率約四成,高於亞洲(33%)及全球(32.4%)。

此外,在第三劑疫苗施打,除了以色列因最早開始施打輝瑞疫苗,近期開始對60歲以上年長者施打第三劑加強劑外,其他國家(土耳其、烏拉圭、智利、柬埔寨及泰國)均因為前兩劑施打中國疫苗(科興或國藥)無法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因此開始施打第三劑輝瑞或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