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7月製造、服務業景氣雙降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25日公布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服務業同步下滑,營建業則終結連4個月下跌的走勢,轉為上揚。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服務業面臨疫情,製造業則遇到缺料的問題,營建業部分,則因出工率而有所改善。他也說,內需可通過振興券帶動,但效果可能遞延到明年第一季。

據台經院發布的調查,7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3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2.71點減少1.34點,呈現連四個月下滑;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35點,較上月修正後之103.82點減少0.47點,呈連三個月下滑;營建業較為不同,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02點,較6月之101.28點上揚1.74點,結束先前連續四個月下滑的走勢。

張建一說,國內受到5月中疫情影響,內需非常慘澹,服務業的零售、餐飲都呈現衰退,但7月的營業額又比6月多,只是去年7月是三倍券發放的時間點,基期比較高,8月來看,表現又會比7月還好,但與去年相較還是衰退。

製造業出口部分,他說,以出口生成指數觀察,7月份每個產業都呈現正成長,代表國際需求強,但面臨的問題是缺料,還有航運報價越來越高。近期傳出台積電要漲價的消息,可能就是因為運價調漲的問題,這也呼應這次調查,業者並不擔心需求,而是擔心缺料。

營建業的部分,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營建業營業氣候點結束連4個月下滑,體現出未來半年營建跟不動產業景氣呈現好轉的態勢。7月表現主要受到時序來到颱風季節,治水工程、管道清淤、排水等防災工程的推進,加上疫情逐步獲得控制,出工率與六月相較明顯改善。她說,但房屋工程仍不理想。

她說,隨著防災後續承建的工程,以及半導體廠務機電整合工程的加速推進,營造業對未來半年的景氣看法好轉。

房地產市場部分,劉佩真說,7月6都買賣移轉棟數僅臺南呈現正成長。假設未來疫情受到控制,房市供給與需求將雙雙呈現上揚,可擺脫5~7月間的低迷狀態,預期928會是業者重點的推案檔期,且目前房市多頭走勢還沒有終結。

張建一說,台灣製造業出口、生產與投資都沒問題,預期支撐台灣今年GDP成長率5%是沒有問題的。內需的部分未來有振興券,以及農遊券等加碼方案,但效果可能無法完全反映到今年第四季,可能遞延到明年第一季。

傳台積電漲價 分析:反應大環境

另外,媒體詢問台積電漲價一事,劉佩真說,二線晶圓代工廠從今年年初到11月,共計調整4次報價,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廠商,他們在8吋晶圓廠漲幅年增50%、12吋廠漲勢達30%,市場傳出到明年第1季時,還會持續漲5%到10%。

劉佩真說,台積電主要是考量到供不應求的狀況,以及矽晶圓報價、材料成本的上揚,讓台積電Q3的毛利率回到50%,此外,台積電大舉投資對未來帶來沈重的折舊費用,且競爭對手的報價已超越台積電,因此他們為了調整局面反應大環境與自身獲利壓縮,可能會有調漲的動作。

她說,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日前假釋出獄,他最主要是做投資決策。但在晶圓代工領域,三星的3奈米原先預計在2022年推出,但以確認延宕到2023年釋出,落後台積電的2022年。三星儘管近期有大舉投資動作,但製程技術落後台積電,且台積電3奈米的最大客戶已確定有英特爾,未來蘋果可能也會加入,加上2奈米將在2024年量產,預計台積電還是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