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雞肉絲疑摻豬肉 驗出豬瘟病毒

【記者袁世鋼、黃玉燕/連線報導】高雄一名越南籍移工透過親友團購來自家鄉的雞肉絲、牛肉乾,但警方追查後發現,來源竟是日前遭查獲走私越南肉製品來臺的我國籍、越南裔鄧姓婦人;經動保處檢驗,竟於25日在雞肉絲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初步研判是摻雜到豬肉成分,檢警將深入追查。

已歸化我國的越南裔鄧姓婦人,涉嫌從家鄉走私豬肉製品來臺,警方獲報後查獲走私肉製品逾71公斤,其中60餘公斤豬製品竟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採樣後於20日已在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全數銷毀。檢警於22日在新北市新莊區將鄧婦和她疑似涉案的女兒一併拘提到案,訊後依涉犯《懲治走私條例》等罪嫌將兩人聲押獲准。

然而,相關單位研判,大量走私肉品恐早已流向全臺越南餐廳等處。高雄岡山警分局8月23日獲報,某螺絲塗裝工廠的高姓越南移工與其妹婿黎姓同事,透過高男胞妹向鄧婦團購越南肉製品;警方同日晚上8時待物流抵達後,在移工宿舍當場查獲2箱雞肉絲共40包、1箱牛肉乾共20包,總重達17公斤。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雞肉絲中疑似有混到豬肉,經動保處採樣送驗後,於25日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若主管機關提供正式檢驗報告,將依《動物傳染防治條例》將高男函送檢方偵辦。

臺中東協廣場採四國語言宣導

近日新北市查獲含非洲豬瘟走私肉製品後,引發全臺大稽查。臺中市警局也查獲越南月餅、肉鬆含非洲豬瘟;而中市衛生局食安處日前會同移民署臺中專勤隊,也在移工最多的東協廣場商店冷凍櫃內,查獲越式酸肉及香腸約27公斤,且均無檢疫標章。

臺中市府勞工局28日再次前往東協廣場,勞工局長張大春指出,臺中市是移工人數第二多的城市,其中越南籍有4萬7千多名,占全市移工四成多;移工長期在臺工作,難免思念家鄉味,因此市府用移工四國母語加強宣導:不要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不要網購產地不明的肉製品,收到不明肉品請丟一般垃圾、勿丟廚餘,或送交防檢局、動保處等,以避免觸法。

食安處於現場發放宣導單,並提供標籤範例提醒店家,中央訂定的「含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已自110年1月1日施行,包裝、散裝食品及直接供應飲食的場所都必須清楚標示豬肉產地。

根據規定,一旦查獲走私、違法輸入肉品,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00萬元;違規自中國(含港澳)、越南、印尼、柬埔寨、緬甸等豬瘟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處罰新臺幣20萬元;以國際快遞、郵包寄送月餅、肉酥、肉類罐頭來臺,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