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法正義國會評鑑 綠委吳玉琴、時力黨團獲肯定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司法正義行動聯盟1日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期立法委員司法正義政策評鑑結果,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因領銜提案修正《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有助減化程序、提高准許率,獲頒為優秀司法正義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則因全體提案內容較具人權進步價值,榮獲司法正義黨團獎。

評鑑結果指出,現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要求申請更生或清算者必須提出必要支出之單據,且法院對於是否屬必要支出也有不同認定,導致程序非常冗長,且准許率偏低;吳玉琴領銜16人提案修正該條例,有助減化程序、提高准許率,為進步之立法,符合當今社會發展現況、有助人權保障,因此獲表揚為優秀司法正義立委。

至於黨團部分,評鑑認為,身為在野少數黨的時代力量,數部提案內容雖未獲全部通過,但全體提案內容較具人權進步價值且周延,如因應大法官釋字777號解釋所提出的《刑法》第61條及第185之4條修正草案,將「肇事」修正區別故意、過失,比現行通過的法案更為具體而清淅,有助人權保障,因此獲頒司法正義黨團獎。

此外,評鑑結果也強調,第一、二會期評鑑時發現的三大問題仍存在於第三會期,包含行政機關法案管理有疏失,於立法或修法時未能完整盤點所有應同步修正或廢止的法案;其次,立委提案內容有跟風、抄襲現象;而涉及憲政問題的法案修正,仍處於單點、破碎式調整,未通盤檢討後提出整體改造方案。因應大法官釋憲而修法部分也不周延。

司法正義行動聯盟表示,評鑑目的在於鼓勵更多立委關心司法改革議題,提升問政品質,促進國會正常化;透過評鑑指標,將有關司法正義提案與問政內容之質化分析,真實反映國會立委問政表現。此外,盼能透過公布評鑑結果,提升我國公民之司法改革意識,促進整體社會更關注司改議題。

「司法正義行動聯盟」是由台灣陪審團協會於今年初發起,並邀請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北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共同成立,於立法院每個會期結束後舉行「立法委員司法正義政策」評鑑,對立委及黨團提案進行「質」與「量」的評鑑並公布結果,選出「司法正義優秀立委」;累計7個會期後將於第八會期初頒發「國會司法改革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