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發會:雙語國家發展中心 最快今年底掛牌

【記者張原彰、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2日討論通過國發會提報「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國發會在稍晚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雙語國家發展中心以成立行政法人的模式推動,提到將爭取這個會期列入優先法案,順利最快可在今年底掛牌。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表示,行政法人可幫助政策橫向統合,同時接受相關部會的委託執行政策,不會分散給各單位;第二,在縱向端,行政法人的角色類似雙語國家政策上的智庫,可研究世界各國雙語政策推動模式,即時反饋到政策的設計端;第三則是從環境面來說,可與非政府組織(NGO)團體、補教業者、出版社進一步接觸,延攬人才,並建立生態系。

施克和說,據草案設計,行政法人董事長可專任與兼任,兼任類似於住都中心的董事長,是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代理,強調目前沒有特定人選,相關人事沒有定案,不過仍透露,國發會、教育部都可能派人兼任或推薦人選。

他強調,法人不會比照公務員的職等,包括薪資與職等,會建立自己內部的一套系統,以利攬才。

進度部分,施克和表示,上個會期立法院各黨團對雙語國家提出建議,各黨團支持政策推動,這個會期將爭取列入優先法案,希望得到國會支持「越快越好」 ,順利的話,最快可在今年底掛牌。

預算上,政府推動雙語國家,在2018年~2024年已編列100億元的預算,施克和則說,去年以前瞻第三期去規劃,但法人設置時間延後,且教育部原先就有英語教育等預算,因此預計調整預算規模。他說,預期法人不會一次到位,因此初期預算不會高於100億元。

另外,國發會提出的6大政策主軸裡,提到優先提升涉外業務公務人員英語力,擬以英檢作為考試方式。對此,施克和說,不會影響公務員升遷,目前英檢會讓考績加分,屬於鼓勵性質,但沒有限制與管制,「檢定不是考試,不會讓英檢變成門檻。」

國發會通過的6大主軸中,包括擴大英檢能量,施克和透露,不會再創新的英檢制度,而是在既有系統上,增加地點、頻率,目前已與全民英檢負責機構、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CC進行洽談,同時與國外機構接觸,希望在費用上,可做彈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