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分析:日自民黨總裁選舉 攸關國際格局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被稱為「令和大叔」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去年9月臨危上陣,接替安倍晉三成為新的自民黨總裁與日本首相,讓安倍緊急請辭後的權力真空暫時穩定下來,並阻擋了親中派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成為首相。

自媒體《十字路口》評論員唐浩分析,菅義偉宣布不競選連任後,若由「親中派」人選上臺,或動搖美日結盟對抗中共的基本格局。

過去幾個月來,菅義偉一再表達爭取連任的意願,但卻在9月3日突然宣布不再爭取連任。唐浩推測,菅義偉態度180度大轉彎的三大原因為:一、治理疫情成果不佳;二、堅持舉辦東京奧運引發批評;三、親中派勢力反撲。

前兩個原因與疫情有關,菅義偉堅持舉辦奧運的結果是,民意的尖銳反彈,支持度持續下降,最終讓菅義偉落入了日本的「奧運首相魔咒」。無獨有偶的是,前首相池田勇人、佐藤榮作及橋本龍太郎,都在舉辦奧運後不久就因故下臺,卸任首相。

唐浩認為,第三個原因可能更關鍵,因為菅義偉8月底曾經想要調整自民黨的高層人事,換下黨內老派閥「二階派」的領袖二階俊博。二階是日本著名的「親中派」或「親華派」大老,他跟中共方面長期往來密切。而且二階是現任的自民黨幹事長,手裡握有黨內的財政大權,可以分配候選人的資金,許多自民黨議員跟二階鬧得不愉快。

因此,菅義偉想要調整人事,要讓二階卸下自民黨幹事長的職務,以爭取更多的日本年輕人支持。不過日本媒體披露,菅義偉「原定於9月6日進行的自民黨高層人事變動無法實現」,才是菅義偉放棄連任的主因。唐浩分析:「這場日本宮廷鬥的背後,很可能涉及到美中日之間的權力三角關係」。

唐浩表示,未來的日本首相人選至少關乎五個問題:一、美日同盟抗中共,維持鷹派或走向鴿派?二、臺海軍事衝突,日本是否介入?三、日臺友好關係會否出現位移?四、第一島鏈防線會否被中共突破?五、日本能否加入「五眼聯盟」?

臺海穩定與第一島鏈安全

對於自民黨總裁選舉,唐浩解讀,雖然美日聯手對抗中共的戰略格局不會有大幅改變,但美日抗中共的態度與行動,會不會維持現在的鷹派強硬路線,還是會走向放軟的鴿派路線?這一點都要看下一任首相的態度來決定。

唐浩補充,中共很可能會設法介入自民黨總裁選舉和國會大選,進行「隱蔽鬥爭」,「因為只要日本態度向中方傾斜,中共就會在東亞地區少了一個勁敵與阻礙」。

另外,菅義偉政府多次公開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方的宣示已經對中共帶來一定程度的威嚇與顧忌,所以下任首相對臺海政策的態度,勢必對臺灣安全以及臺海穩定有決定性的影響。

在日臺友好關係方面,唐浩提醒:如果下一任首相變成「親中派」人士,那麼日臺官方的雙邊關係會不會出現降溫?會不會受到中共的暗中介入而有所位移?這些都是大選的關鍵。

有關日臺友好關係延伸出的第一島鏈防線問題,唐浩認為,如果下任日本首相是親中派出任,那麼第一島鏈上會跟中共繼續強硬對抗的,只剩下臺灣。一旦中共與親中派首相暗通款曲,放鬆沖繩群島的海域監控,讓中共海軍自由出入,就會讓中共可以輕易突破第一島鏈,不但可以從臺灣東部包圍臺灣,還可以繼續深入太平洋地區擴張。

日本與五眼聯盟情報共享

最後的焦點則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日本一直表明想要加入「五眼聯盟」,進行情報交換,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應對中共的祕密擴張與軍事威脅。

日本駐澳洲大使日前才公開向媒體表明,日本成為「第六眼」已經取得進展,在不久的將來會實現。唐浩表示,如果今年日本大選過後,日本政府態度轉向「親中派」或「熊貓派」,那麼勢必會影響五眼聯盟接納日本的意願,日本對中共的軍事威脅與滲透,也將少了一份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