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New eID暫緩仍編近2億預算 內政部:必要維護費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內政部原定今年7月全面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New eID),在各界質疑聲浪下行政院已拍板暫緩推動,但內政部在明(111)年預算中仍編列新臺幣1億9,040萬元;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有侵害人權疑慮的預算應全數刪除。對此,內政部6日指出,明年僅編列必要維護費。

據內政部近期送達立法院的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顯示,數位身分證預算編列1億9,040萬元,其中包含主要的辦理數位身分證「印製設備維護」相關經費1億3,800萬元、宣導經費331萬4千元、辦理數位身分證專法制定及換發工作小組等經費68萬6千元等。但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對於沒有共識,又有侵害人權疑慮的預算應全數刪除。

對此,內政部6日表示,有關換發新式身分證的政策,行政院已指示,須待專法制定後,再依專法辦理;暫緩期間會與中央印製廠協調,將已採購的印製設備做最好的處理,並依與中央印製廠簽訂的契約規定,支付必要的維護費用。

而為完善新式身分證的應用規範,內政部指出,目前已由行政院副院長召集成立新式身分證專案小組,就政策面、資安面、應用面及法制面,持續分工研議及辦理相關作業;目前已參考國外立法案例並蒐集專家學者意見,研擬專法草案,將於專法確立後,再依法推動新式身分證。

內政部原定今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計畫總共編列48.9億元預算,規劃分4年辦理,去(109)年至今(110)年度已編列6億8,657萬6千元;由於各界對資安問題多有質疑,行政院於今年1月21日拍版暫停換發,要求制定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後再繼續推動,因此明(111)年度的第3年經費僅續編1億9,0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