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堵Delta病毒入侵 柯文哲籲:應擴大基因定序量能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感染8學生、1家長,8名學生的家人是否有在臺北市上班,北市還在疫調中。至於如何防止Delta病毒(中共病毒Delta變異株)擴散,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如果基因定序是決定醫療處置很重要的因素,中央應擴大檢驗量能、提升檢驗速度。

柯文哲於6日的記者會中指出,北市有2名幼童上週至新北市發生群聚感染的幼兒園上課,9月1日開學後又回到臺北市2家幼兒園上課,且2校能在同一校區上課,因此7日會先將3所幼兒園共423人預防性停課1天,等待檢驗結果。

柯文哲也提到,目前境外移入個案有80%是Delta案例,北市的防堵做法是,在中央基因定序尚未有結果前,應全部視為Delta處理,避免Delta病毒溜進社區;以案15944為例,8月29日解隔離後,中央於8月31日才通知該個案是Delta病例,因此緊急將個案及接觸者召回隔離,所幸目前無任何陽性病例。

公費PCR年底上看幾十億元 柯文哲:有症狀再來

由於前兩週北市疫情緩和,柯文哲曾表示要將北市免費PCR篩檢喊卡,但指揮中心週末卻突發110萬則細胞簡訊,使7家醫院免費PCR篩檢預約人數大增,7日當天截至下午3時就有2,720人預約。對此,柯文哲表示,北市這幾天會先把名額限制取消,但原則上希望有症狀者再來,無症狀者可先自主管理或自行快篩,市府也會要求盡量加快檢驗速度。

柯文哲擔憂,PCR一次3千元,每天做幾千次,這筆帳到年底估計上看幾十億元,不知如何結算,每天如驚弓之鳥過生活恐撐不了幾年。

卡拉OK偷營業挨罰6萬元 中秋節規定下週一公布

臺北市政府加強稽查各地是否落實防疫措施,自7月27日至9月6日查核8萬3,411家次,有439家次不合格並限期改善。柯文哲表示,並非抓到就一定要罰鍰,但有明顯錯誤者還是會開罰,例如夾娃娃店未申請復業就營業、花卉批發市場未落實進場量體溫、龍山寺地下街飲食店未採梅花座等皆罰3千元,卡拉OK業者違規營業遭罰6萬元,盼大家配合規定。

此外,民眾關心中秋節是否開放河濱公園烤肉,柯文哲表示,「答案是我不知道」,因為新常態下無法預測2週後的事情;不過,他強調,市府最近在研議疫情警戒降級的標準,目前雖然有升級的標準,但符合降級條件要維持幾天才能降級,過去並沒有相關規定,因此呼籲民眾稍安勿躁,下週一再公布中秋節烤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