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璨樹」週末最接近臺灣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氣象局7日表示,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升格為輕度颱風「璨樹」,是否直接侵臺仍有不確定性,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侵臺機率是一半一半。目前資料顯示11日至13日最接近臺灣,預估璨樹會強度大致上會在輕颱上限至中颱之間。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依據電腦模擬的結果,現在颱風主要有兩個可能的路徑,一個是往花東的方向前進,有可能會貼著海岸線北上、或是登陸都有可能;另外一個比較密集、可能的路徑則是從巴士海峽通過,現在看起來直接影響臺灣的機率是一半一半。往北的話就是往花東的方向,這是有可能會登陸的,往南就是通過巴士海峽是機率比較高的路線。

鄭明典表示,8日颱風大概就會明朗化,因為現在主要的導引氣流還是太平洋高壓,太平洋高壓相對來講會比較穩定一點,現在颱風的結構還不完整,給他一點時間組織,未來路徑會慢慢收斂。現在發展的地方,海溫條件算是有利颱風發展,垂直風切也不太大,應該是會增強到中度以上。

東部海域10日(星期五)就要開始注意,11日(星期六)開始會有影響,西半部則有中央山脈擋著,影響時間會延遲;若颱風往巴士海峽前進,衝擊相對來講會小一點,但若往花東方向前進,尤其如果登陸的話,因為颱風的環流不算太小,影響可能會比較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