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端喊明年賣1億劑 外媒提兩大挑戰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產疫苗製造商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燦堅近日接受外媒彭博的採訪,指出目前打算再取得3~5個國家許可,並鎖定友邦與相信台灣醫療品質等國家,預計在明年銷售1億劑。彭博提出兩大隱憂,能否說服海外監管機構以及價格是兩大挑戰。

高端已在台灣施打66萬劑,並在巴拉圭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是與AZ取得免疫橋接,約進行一千名參與者的試驗,而其它疫苗則有萬人規模,台灣的指揮中心表示,高端可能難在台灣取得正式藥證。

陳燦堅近日接受彭博的報導指出,希望高端公司的研究數據顯示,與經過驗證的疫苗相比,高端疫苗對免疫系統的影響足以獲得國際支持。

陳燦堅提到,高端把亞洲鄰國和台灣僅剩的15個邦交國(主要是拉美、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國家)視為潛在買家。他說,「必須聚焦在相信你醫療品質的國家,有些國家相信有台灣政府背書的臨床數據是可靠的,這些就是我們鎖定的國家。」

報導提出兩大挑戰,首先是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生技、製藥暨醫療保健服務分析師Mia He說,招募足夠的參與者來說服海外監管機構可能具有挑戰性,因為許多地方已經提供疫苗接種,其他相關競爭的臨床試驗也招募許多願意參與的人。

對此,陳燦堅則坦承,獲得美國或歐洲藥品監管機構的批准,對高端海外銷售COVID-19疫苗的機會相當重要。

彭博提出另一大挑戰,是價格因素,報導指出,台灣政府購買高端疫苗每劑價格最高為新台幣880元(約31.9美元),與每劑約5美元的AZ相比,高端是昂貴的疫苗。

陳燦堅認為,隨著高端疫苗提高產量,每劑價格也會下降。

報導提出,高端股價今年上漲169%。而在7日,高端的股價也隨消息大漲,最終收在295元,漲17.5元,漲幅達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