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陳時中「無恥舔美賣臺」 北院僅判拘役3天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一名賴姓男子去(109)年6月間在臉書社團中發文,怒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隱瞞疫情,無恥舔美賣臺」,經陳時中提告後遭檢方依公然侮辱罪嫌起訴。賴男雖辯稱無意侮辱,但法官認為已貶低對方人格及社會評價,判他拘役3天,得易科罰金3千元。

賴男去年6月在臉書社團「蘆竹南崁資訊大小事分享團」中,以非本名的帳號發文,批評陳時中「隱瞞疫情,無恥舔美賣臺」;陳時中看到後具狀提告公然侮辱。北檢調查認為,「隱瞞疫情」是根據新聞報導提出質疑,屬善意的合理評論,但「無恥舔共賣臺」足以貶低陳時中的人格及社會評價,此部分已構成犯罪,因此依法起訴。

賴男在偵查中雖坦承有發文,但他辯稱,他是根據彰化民眾普篩確診比例和全臺確診比例不同、出國者被篩檢出確診等,確信自己所言無誤,並強調只是表達立場,沒有侮辱之意。

不過,臺北地院審理認為,關於政府官員處理疫情的議題,本應理性討論,並尊重不同意見,若未指明具體事實而貶辱、謾罵、攻訐,已逾越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無恥舔美賣臺」如此輕蔑並使人難堪的言語,顯屬公然侮辱。考量賴男不僅否認犯行,未見悔悟自省之心,更意圖延滯訴訟而屢不到庭,因此判他拘役3天,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對此,陳時中於8日的記者會中表示,相關案件交由司法調查。「我們絕對不會隱匿疫情」,他強調,指揮中心一向就是希望疫情透明化、建立全民共識,大家一起努力,「說我們隱匿疫情,就是破壞指揮中心在防疫上面的公信力,對防疫會產生不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