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兒園難維持NPI措施 學者建議定期快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發生幼兒園群聚感染,學者指出,在幼兒園較難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NPI措施,目前已累計15名個案,學者也表示,除了人員施打疫苗之外,考量仍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因此建議也要定期快篩檢測。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其研究團隊8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針對近日疫情進行討論。陳秀熙表示,近日兩名機師在施打兩劑疫苗後仍受到Delta病毒的突破性感染,經由病毒量及疾病感染時間軸推估,推測該案可能感染源是在芝加哥機場外站,在隱性傳播期間,可能傳染給家戶接觸者。

由於及時匡列接觸者匡列並檢測,並對接觸者的接觸者進行預防性匡列,陳秀熙指出,因此造成臺灣社區流行的影響可能並不大,但為防範未來此類群聚感染再發生,除需滾動式修正防疫政策,也需民眾嚴格遵守防疫政策。

至於在幼兒園群聚感染案例中,陳秀熙表示,在幼兒園中較難維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等NPI措施,因此也造成幼兒園孩童群聚感染,目前已知至少有9名兒童受到感染,且其中4名孩童也進一步造成家戶感染,累計共15名個案。除了人員要施打疫苗,但考量仍可能有突破性感染,因此建議也要居家快篩定期檢測,如檢測陽性就不要到職場,以免疫情向外蔓延。

目前臺灣20歲以上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約5成,但第二劑覆蓋率仍低,考量到近日Delta疫情入侵臺灣,陳秀熙建議,採兩劑優先順序化及單劑均等高成長的疫苗策略,以12歲以上單劑涵蓋率至90%且60歲以上長者兩劑施打率達90%來估算,尚需1,434萬劑疫苗,以9月底前預期疫苗供給量來看,數量應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