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李秉穎:沒到升三級地步 最怕不明感染多點擴散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案累積至9日已有27例,而指揮中心日前也公布此群聚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但與長榮航空機師病毒序列不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9日指出,還沒有到升三級警戒的地步,但未來仍要觀察1至2週;他也表示,最怕的是不明傳染源在社區多點擴散。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9日在網路直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中,透過電話連線訪問李秉穎,其中周玉蔻提及目前是否有升級三級的危機,李秉穎則表示,目前還不到升三級的地步,要看未來疫情會不會擴散,大家也不要看到Delta病毒就太害怕,它只是傳染力較強,基本上按部就班進行防疫即可。

李秉穎說,目前案例發現後,沒有經過很久的時間,沒有大規模進入社區就還好,但還是要觀察未來1至2週的發展,去年也經歷過很多境外移入,而後來都沒有擴散,主要是現在大家對待疫情也比較謹慎。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多點爆發,若是集中在有接觸史的就還好,「現在最怕的是不明傳染源在社區已經經過1個月,馬上多點爆發就可能幾百個人、幾千個人的病例會跑出來,可是病毒是最近一、兩個禮拜才傳出來,表示病毒傳出的時間沒有很久,反而比較放心。」

指揮中心目前初估感染源可能是幼兒園教師或幼童埃及爸,外界也認為這是入境檢疫的破口,李秉穎則對此表示,「醫學的事情都沒有百分之百。因為病毒的潛伏期為14天,因此檢疫策略就訂出要隔離14天,但也有醫學統計顯示,有1%機率潛伏期會超過14天。」

此外,李秉穎說,PCR採檢雖很準確,但也不是百分之百,以埃及爸來說,Ct值高表示已感染一段時間,有可能潛伏期比較長,或是剛好PCR就是偽陰性。李秉穎也說,不要看到Delta就過度緊張害怕,個人的防疫基本功是防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