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颱璨樹 估週末最接近臺灣

【記者林紫馨、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已增強為強烈颱風,根據氣象局最新消息,10、11日兩天是颱風路徑變化的關鍵,若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往東退,颱風便會提早轉向北邊,侵臺機率將提高。而11、12日是颱風最接近的時候,氣象局表示,最快9日深夜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是否發布陸警,要視太平洋高壓減弱的情況而定。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9日在臉書以衛星雲圖解釋,第14號颱風璨樹,眼牆雲系均勻環繞,雲頂溫度是紅色帶黑的低溫,颱風眼是藍色以上高溫,這是強烈颱風的特徵。如果眼牆溫度為完整黃色環繞,那就是衛星判圖裡最強等級的強烈颱風,璨樹強度很接近。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颱風璨樹根據9日下午2時資料,位置來到鵝鑾鼻東南方980公里海面上,預估11日到達巴士海峽,東半部地區和南部地區會下陣雨或雷雨,其中在東南部、恆春半島會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還是高溫炎熱,山區午後有雷陣雨。

伍婉華指出,預估9日深夜至10日清晨間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警報因為颱風的移動過程仍有很多變數,對臺灣是否有影響、或是影響的時間都會不同,氣象局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