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相強森支持美國在台海議題立場 外交部:與理念相近國家立場一致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台灣安全議題,英國首相強森6日指出,他最近和美國總統拜登討論過,他認為此問題唯一答案,就是英國將持續支持美國的全球領導力。

強森表示,他有注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最近他有跟拜登討論過,台灣局勢將持續困難,對英國而言,支持美國的全球領導至關重要。」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樂見強森首相依循G7外長會議及領袖峰會相關聲明的重要基調,英國政府及議會持續公開表達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強森的答覆充分顯示英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一致,支持台灣的立場一貫。外交部表達由衷感謝。

此外,日本政界陸續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關注台灣安全概念,歐江安回應,台灣是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樂見相關發展,歡迎各界友人持續關注台海和平及穩定,台灣將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價值,一同努力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

外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經濟部,邀請企業組團,赴中東歐考察商機,將於10月訪問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對此,歐江安表示,沒有進一步評論,未來若有確定的相關發展,將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