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住民收費代辦居留歸化 最高罰100萬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移民署12日表示,近日有越南籍新住民在臉書貼文,可以協助在臺的越南姊妹申請辦理居留證、歸化國籍證明等文件,並表示僅便宜收取代辦費用,且要大家互相幫忙介紹。移民署專勤隊透過網路巡查時發現後,即以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進行開罰。

移民服務是特許行業,移民署指出,應先申請許可並領取註冊登記證,才能提供移民業務服務;民眾不可自行隨意刊登貼文廣告與收費代辦。如經查證屬實,可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按次處罰。

移民署表示,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代辦居留、定居、永久居留或歸化等業務,乃屬於移民公司經營移民業務的範圍;新住民無論是要申請臺灣地區居留證,或是辦理喪失原有國籍證明等,如果沒有時間自行申辦,可以透過合法的移民公司協助送件。

移民署進一步提到,新住民入境後的相關居留、定居申請程序,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各直轄市、縣市的移民署服務站洽詢;如想要找移民公司幫忙辦理,可參考移民署官網上公告的合法業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