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稱以色列是疫苗實驗室 輝瑞高管言論引爭議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輝瑞藥廠(Pfizer)首席病毒疫苗科學家多米澤(Phil Dormitzer)日前在一場線上學術會議中表示,以色列是輝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的「某種實驗室」,引發爭議。以色列衛生部出面強調,與輝瑞並無獨家交易,目前也提供國人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選項。

《以色列時報》12日報導,多米澤上週在一場透過視訊軟體Zoom舉辦的會議中稱,在疫情大流行初期,輝瑞與以色列衛生部展開合作,在以色列「專門」使用輝瑞疫苗,隨後密切監測施打狀況。

多米澤說:「所以我們有某種實驗室,讓我們可以在那裡看到效果。」他還補充,因此以色列「很早」就有高比例的人口獲得免疫。

此言論迅速蔓延,令以色列官方相當震驚,衛生部局長艾許(Nachman Ash)12日出面駁斥,表示以色列與輝瑞沒有任何獨家交易,目前也提供18歲以上民眾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艾許強調,以色列正在研究統計數據,但「我不打算使用實驗室這個詞」,此外,目前輝瑞的確提供以色列第三劑疫苗,但公民權益並不會因此受損。

輝瑞方面,也出來澄清「實驗室」之說。輝瑞強調,這不是一項「臨床研究」,而是一項「非干預性研究」,數據是從真實世界收集而來;輝瑞補充,藥廠與以色列沒有獨家交易,以色列不是「實驗室」,而是第一個實現疫苗高接種率的國家,藉此足以評估疫苗實際保護力,並與世界共享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