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戈亞尼亞核事故 環盟籲藍營反對核四重啟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戈亞尼亞事件邁入第34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戈亞尼亞事件產生3千立方公尺汙染廢棄物,掩埋廢棄物的土地至少經過300年才能被重新利用。而臺灣核廢料找不到最終處置場,核四若重啟只會產生更多核廢料,6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首長既然反對在他們的縣市設置儲置場,就應該出來反對核四重啟。

環保聯盟指出,1987年9月13日在巴西戈亞司州戈亞尼亞市(Goiania)發生一起高強度放射性汙染事件,一家歇業私人診所丟置一個高強度放射性銫-137的容器,也沒有通知主管機關,導致容器破裂產生汙染,4週內4人死亡,249人及85間房屋被輻射汙染,其中129人出現體內核汙染。《時代雜誌》評為最遭的核事故。

環保聯盟表示,戈亞尼亞事件核輻射源僅是藥丸膠囊大小、93公克銫-137(原收容在鋼、鉛保護殼容器內),因不當、無知的被送至廢棄物回收場,進一步被當作有趣的塗料、化妝品把玩、塗抹,導致核汙染事件。戈亞尼亞事件除汙過程費時好幾年,最後產生3千立方公尺的汙染廢棄物,被掩埋在城郊一處地表處置庫的2座綠色土丘中,這片土地至少要經過三百年才能重新利用。

戈亞尼亞事件起因,環保聯盟提到,為對核輻射物質危險的無知、漠視、輕忽及缺乏管理,這也是目前國內擁核人士的一貫態度。現階段3座核電廠的高階核廢料(電廠用過燃料棒),都存放在3座核電廠廠區的燃料池內。低階核廢料(碰觸輻射汙染,放射性較低廢棄物),則暫貯存在蘭嶼貯存場,均無妥善貯放去處。

環保聯盟提到,核電廠在臺灣運轉近四十年,至今都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核廢料問題是臺灣歷史共業,但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國民黨要負起最大責任。高階核廢料處置場選址條件非常嚴苛,目前只有東部及離島縣市或許適合,不過,新北、宜蘭、花蓮、臺東、屏東、澎湖及金門等7縣市已表態反對在他們的縣市設置儲置場,7縣市當中有6個由國民黨執政。

環保聯盟認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及立委力促重啟核四公投,地方執政的國民黨縣市首長卻不願接受核廢料,黨內政策、作法、主張互相矛盾,才是導致找不到最終處置場的困境。在戈亞尼亞事件週年,應該重視核安及核廢料可能帶來的危害,將來若核四重啟只會產生更多無法處理的核廢料,國民黨也不願接受自己執政的縣市內有核廢料,就應該一同反對核四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