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要網企拆內牆 網友:何時拆外牆?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中國,各大網路科技公司通常會阻止用戶從其應用內部訪問其他競爭對手的服務,而中共當局現在想要結束這種狀況,於近日進行所謂的網路「拆牆行動」,有關部門為此已約談了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和百度等公司。有中國網友調侃道,「拆牆」後可以上Twitter(推特)和Google(谷歌)嗎?

9月13日,中共工業和資訊化部(簡稱工信部)發言人趙志國在記者會上說,該部門從今年7月開始,啟動了為期半年的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而封鎖網址連結是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

他表示,「拆牆行動」是阻止各大型網路科技企業在其應用程式上互相封鎖競爭對手網址連結的做法,工信部為此召開了行政指導會,還會對遲遲不達標的企業「依法處置」。

中共官媒《中國青年報》報導稱,工信部的此番動作的背景,是多年來中國各大網路平臺一直存在互相「封殺」的狀況。例如:抖音的內容不能直接在微信上分享,微信和淘寶也互相封鎖,各大平臺不但互相大打口水戰,甚至還有相關案件鬧上法院。

「拆牆行動」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中國網友討論調侃:「Twitter能上了?」、「那Google呢?」 、「什麼時候能拆『外牆』?」

中國網路研究員周曙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當局在國內解除封鎖網址連結,主要是為了打破應用程式的壟斷,但中共當局並不會去拆掉「外牆」,因為共產黨就是要維持其對中國的政治控制,要實施一黨專政,因此它千方百計打壓民間組織,還在網路上設置內容審查,這都是為了防止民主自由的思想在中國傳播,不讓其他競爭對手或政黨在中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