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人才稀缺或成半導體產業最迫切危機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16日公布,工程師9月工作機會已上看9萬筆,較去年同期增加15%,被視為臺灣「護國產業鏈」的科技業,卻不因疫情打亂徵才節奏,人才需求持續暢旺。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至2018年的十年間,半導體相關科技學士畢業生占比全體畢業生,已從20.25%下滑至16.19%;博士畢業生也從35.76%減少至26.26%,人才稀缺已成半導體產業最迫切的危機。

IC設計大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曾指出,臺灣的經濟與國力,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半導體產業即是重點,但臺灣研發人才若無法銜接,恐損及國際競爭力。

聯發科今年年中釋出徵才訊息,5G、AI等先進市場的開發,也因應產品線全面成長,釋出逾兩千個職缺。招募職缺涵蓋手機、平板、數位電視、無線網路、智慧物聯網等主要產品線。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人才為企業之本」,盤點統計資料可以發現,科技業目前十大缺工職務合計高達2萬6千多筆,顯見目前半導體人才需求持續強勁。

此外,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理工背景人才選擇投身科技業的考量,主要為整體薪資待遇61.0%、產業前景看好42.9%、符合個人興趣志向33.1%、轉職/轉換工作容易30.9%、長遠職涯考量27.4%。

然而,要進入競爭激烈的科技業,需具備哪些條件才容易受到重用?調查點出「學習態度佳」最重要,其次依序則是「優秀外語能力」、「程式設計功力一流」、「碩(博)士學歷」、「曾在知名企業任職」。

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年增率上修至5.88%,為近11年來最高。何啟聖指出,隨著臺灣疫情降級受控、經濟活動逐步重啟,加上時序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因此科技大廠徵才動作頻頻,過往年底到黃曆年間的轉職熱潮,科技業早已提前鳴槍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