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女子修補翅膀 蝴蝶獲新生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一位名叫達麗雅(Dahlia)的女子在6月發現了一隻翅膀破損的帝王斑蝶在掙扎著,已經無法正常飛行,這意味著牠距離死亡不遠了。達麗雅於是悉心照顧這隻蝴蝶,還幫牠修補翅膀,讓牠能再次飛行,並回歸大自然的懷抱。有網友稱讚達麗雅的善行給了蝴蝶重獲新生的機會。

達麗雅告訴The Dodo網站,起初她用蜂蜜混合水來餵牠,讓無法飛行的牠不用擔心覓食的問題。然而,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這隻蝴蝶的翅膀破損得越來越嚴重,於是達麗雅到商店裡買了一片大小差不多的灰色羽毛,然後把它黏在這隻蝴蝶右邊破損的翅膀上,試圖讓牠左右兩邊的翅膀能夠平衡。

達麗雅表示,一開始,這隻蝴蝶還是不會飛行,但隨著牠慢慢練習,漸漸的牠能飛行一小段距離,雖然牠還是會掉落地面,但已經比完全不會飛行好很多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隻蝴蝶越來越進步,身體也越來越強壯。

直到某天,達麗雅認為應該將牠放生了,「有一天,我帶牠到外面的花園一會兒,牠待在花朵上幾分鐘的時間,彷彿是在說『謝謝』。接著,牠就飛走了。」

這並非達麗雅最後一次見到這隻蝴蝶。在幾個星期之後的某一天,當她要回到車上時,她看到一隻帝王斑蝶飛過,而且看到牠的翅膀上有一片灰色。她知道那就是牠。

達麗雅告訴The Dodo網站,「蝴蝶的生命可能很短暫,但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只是一個短暫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