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泡水車再上路 開不到一週就自燃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當時真的感覺很危險!」談及發生在幾天前的事故,瞿先生仍心有餘悸。他的車在鄭州720洪水中被水淹過,花了10萬元(人民幣,下同)修理好後不到一週就自燃了。

瞿先生的車9月11日在鄭州隴海高架路上,發生自燃事故;他向「時代財經」說明,該車在720特大暴雨中被水淹過,且距離修好的時間尚不到一週。

720洪災中,鄭州許多車輛被洪水淹沒。根據河南省汽車行業商會的統計,鄭州市泡水車已超過40萬輛;據媒體報導,這些泡水車一部分做報廢處理,一部分在修理之後可正常行駛於道路上,還有一部分流向二手車市場。

「泡水到方向盤!」瞿先生回憶說,那輛車買不到一年,且並非瞿先生私人所有,而是公司的車;洪水退去後,車被送去修理,「維修保養的項目我不太懂,都交給保險公司了。泡水修了共45天,花了10萬塊。」瞿先生說,「車修好了!開起來倒沒什麼明顯的感覺。」

9月11日下午,瞿先生駕車上了隴海高架路,沒有多遠,就聽到砰的一聲巨響,接著感覺車底有東西在往下掉。他隨即將車停在路邊檢查車況,發現車子從底盤開始起火,於是趕緊打電話報警。

瞿先生回憶,自燃後火勢蔓延得非常快,現場影片及照片顯示,車輛被大火包住,還點燃了高架路上的隔音板,黑煙滾滾的;慶幸的是,在兩位路過車主的協助下,火勢得到控制,現場沒有人員傷亡,但高架路上有7塊隔音板被燒毀,車也澈底報廢。

有業內人士表示,「車輛進水會帶來一系列難以被察覺但嚴重影響安全的問題,例如電線短路、結構生鏽等,而且基本上無法修復。」也有在汽車修理行業工作多年的高級汽修技師吐槽,「水淹車維修起來那是真的難呀!修理過程很波折、細節頗多,非常考驗修理技師的耐心與職業態度和水平,而且許多問題難以察覺。」

鄭州720大洪水後,當地40萬輛泡水車去哪兒了?一直是人們關注的話題。自7月30日首場河南水淹車專場拍賣開始以來,鄭州已舉辦數十場水淹車專場拍賣會;參與拍賣的主體多為二手車商和維修廠,也就是說,這些車從多管道流入了二手市場。保險公司也證實,針對還能修理的泡水車輛,在進廠維修整理後,會再轉賣給二手車商,通常都是「跨區域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