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禁臺釋迦、蓮霧進口 朱立倫:是兩岸問題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近期無預警暫停輸入臺灣釋迦及蓮霧。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若兩岸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就能解決,但溝通多次卻被「已讀不回」,亦即兩岸關係相當冷淡、甚至有對抗的情形,其實是出在兩岸問題上,而不是水果的問題。

對於中國禁止臺灣釋迦及蓮霧進口,朱立倫表示,應譴責對岸為什麼這樣做,但對岸以介殼蟲為由又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所以應該要看怎麼化解問題。

朱立倫說,臺灣與對岸的貿易依存度高,向WTO申訴緩不濟急、成功機率低,至少短期要解決問題並不容易;若雙方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及協調機制,就不會發生多次對岸「已讀不回」的狀況。他點出,這意味著兩岸關係這幾年已呈現非常冷淡、甚至對抗的情形。

「現在所有問題都不是水果問題,說白了,就是兩岸問題。」朱立倫認為,當兩岸不通,就不要出任何小問題,否則都會導致惡性循環。

江啟臣:若連任將循海峽論壇管道解決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1日表示,與簽署不務實的和平備忘錄相比,更加重要的是改善現階段農民所遭遇的困境;若連任後,將委派領袖級人物參與海峽論壇,以交換兩岸意見共同解決問題。

政府補助持續時間不長,救濟也不能給農民永續保障,對於即將進入產季的鳳梨釋迦,必須立刻解決問題。他說,如何解決農民的問題,才是迫切需要的。

至於黨員質疑這次選舉過程高層並不團結,而使基層無所適從的問題。對此,江啟臣回應,真正的團結不只是高呼口號,而是要以行動來執行,目前應避免不必要的相互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