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淪非洲豬瘟疫區 海地豬製品禁入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海地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是加勒比海國家中,繼多明尼加後的第二個染疫國;雖然海地的豬製品從未輸入臺灣,但即日起禁止自海地攜帶豬肉入境,違者首次罰鍰20萬元、再犯則重罰100萬元。

友邦海地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案例場飼養2,500頭豬,死亡234頭、撲殺3頭、屠宰750頭,顯示該疫情已逐步擴散,對美洲大陸國家的威脅越來越大。不過,海地及多明尼加這兩國,目前皆被農委會列為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疫區國家,其活豬、豬精液及豬肉產品從未輸入臺灣。

非洲豬瘟應變中心強調,自海地入境的旅客即日起禁止攜帶豬製品,違者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即防檢局2018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開罰,首次違規罰20萬元、再犯重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查獲若未能繳清罰款,將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此外,如以快遞或貨物方式違規輸入豬製品,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