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發會:臺入CPTPP經濟有顯著貢獻 但衝擊農業、汽車領域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3日指出,經模型模擬推估,台灣加入後,我國經濟效益累積可望超過2%以上,但受衝擊產業則有農業和汽車零組件。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明,台灣加入CPTPP準備已3、4年,期間盤點產業影響、配套等做滾動檢討,並與產業溝通,因疫情因素,經濟部會重新評估產業影響。

行政院23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申請加入CPTPP政策背景,出席官員包含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

鄧振中表示,CPTPP成員國約占全球GDP的13%,且多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CPTPP規範範圍包括,貨品與服務業、關務貿易與便捷、檢疫、智財權、金融服務外,還納入電商、競爭政策、勞工、環保、中小企業等,比WTO傳統經貿範疇更廣,CPTPP參與國家的重要性,加上廣泛內容,勢必是未來引導國際規範的重要力量。

鄧振中提到,政府多年來已完成多項配套修法作業,目前已完成9項修法,還剩下4項(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數位通訊傳播法)持續推動中,未來進入實質談判後仍有很多挑戰,希望盡速完成加入程序。

對於產業衝擊評估,龔明鑫說,國發會進行市場開放模擬演練,目前表達加入意願者,除了中國大陸條件比較差之外,其餘包括,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若都加入了,我們沒加入,我國經濟成長會有-0.56%衝擊,且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與建材等領域,將面對高關稅障礙,不利產值與出口,以及服務業會有外移情況。反之,若加入CPTPP,我國經濟效益會提升明顯,評估累積會超過2%以上,但是受衝擊產業則以農業與汽車零組件產業為主。

至於加入CPTPP對農業部門衝擊評估,陳吉仲表示,參考日本、越南經驗,其零關稅期16年至21年,做為產業調整適應期,且日本欲越南各保留2.8%、3%,大約幾百項非零關稅產品,未來台灣會參考日、越模式,作為與各會員國談判基礎,該保護的產品還是會保護,不受影響的才會納零關稅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