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仲介違法收買工費 立委促改善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林楚茵、立委洪申翰、立委賴品妤於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有關買工費的陳情超過10件,與勞動部的統計不相符,顯見有隱藏黑數,移工在轉換雇主時的文件被仲介掌握,因此被勒索上萬元的問題確實存在,這是制度問題,勞動部要在期限內改善,勿讓台灣成為奴工之島。

立委林楚茵表示,因為資訊不夠透明、公開,以至於勞工在轉換雇主的過程當中,被收取了法律沒有規範的「買工費」,而勞動部收到的買工費申訴從107年到109年,加起來只有11件,但是辦公室就收到了超過10件,簡言之,肯定有「黑數」。

她要求,因為主管機關發的廢止聘僱函被掌握在前仲介手中,所以外籍移工在轉換雇主的過程中,無法獲得自由之身,必須留下超額的東西,因此要求勞動部在一定的期限內改善、解決,不能再拖,不能讓台灣成為「奴工之島」。

立委洪申翰解釋,為何轉換許可函、廢聘函應屬於移工跟雇主的文件無法送給移工、雇主?因為仲介在代雇主申請時,填寫的聯絡資訊都是留下仲介自己的地址跟連絡電話,所以仲介才能扣住、威脅,而到現在勞動部核發的10萬多件聘僱許可函中有5萬多件沒有填寫雇主聯絡電話,只有仲介的聯絡方式。

他批評,因為申請的流程上,讓重要的權利文件落入仲介手上,這就是制度問題,不是少數人的問題,而且轉換許可函、廢聘函等文件不能補發,根絕的方法應是讓移工能夠線上申請、下載列印。

立委賴品妤建議,應該檢討移工轉換雇主的流程,目前確實存在資訊不對等的問題,希望勞動部檢討相關流程,移工在轉換雇主時,能否直接在官網就可以下載、查詢聘僱文件,勞動部應負起責任,讓移工方便取得應取得的資訊。

勞動部則回應,若外籍移工受勒索,可致電1955、地方政府、寫信至勞動部檢舉,網路申請涉及個資問題,因此建議外籍移工轉換雇主時可以打1955詢問文號,文件移失的話可打電話申請,若有違法收取狀況,會罰款、停業、廢除許可,另外系統上要增加相關資料的話,明年初可以規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