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FDA授權 為高齡及高風險人群接種加強針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週三(9月22日)宣布,緊急授權65歲及以上老人和易患嚴重疾病的高風險人群,可施打輝瑞疫苗的加強針,但必須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滿6個月後才能施打。

FDA在週三的公告中宣布,這項授權只為以下三類人提供:一、年紀65歲(含)以上;二、18至64歲有高風險患上嚴重COVID-19(中共病毒)的人;三、18至64歲、其機構或職業頻繁接觸SARS-CoV-2(導致COVID-19的病毒),使其有高風險患上嚴重的COVID-19併發症,包括嚴重COVID-19的人。

該聲明強調,這項授權只適用於輝瑞疫苗。

在實施接種加強針之前,還需經過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ACIP)提出建議。如果CDC批准了該委員會的建議,接種工作將迅速展開。近日,ACIP正在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輝瑞疫苗加強針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該委員會的顧問們將於美國時間23日投票,以決定誰有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

福斯新聞報導稱,FDA做出上述決定的時間「非常不尋常」,因為FDA通常在CDC召集自己的專家開會之前就會做出決定。但這一次,直到CDC週三的會議結束後,FDA才發布公告。

美國科學界以及政府內部對當前接種第三劑疫苗是否合適一直存在爭議。白宮先前已計畫為所有65歲及以上的老人注射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的加強針,但後來又縮減了計畫,暫時僅限於輝瑞疫苗的加強針。◇